close

 

這款蛋糕想必擄獲很多人的少女心,剛好家裡有蠻多巧克力的材料

所以就來試著自己做蛋糕,在此之前完全沒有做成功過蛋糕啊!!!

由於真的很想很想很想吃,所以拼命的研究各種配方,終於做出像樣的甜點囉!

蛋糕體跟內餡是要分開做的,所以建議可以先製作內餡,冰個半天~一天再開始製作蛋糕體

 

 

材料-內餡 (也可以買市售的巧克力代替)

 

苦甜巧克力 140g

無鹽奶油 30g

鮮奶 120g

 

普遍的食譜中,內餡的材料會更多一點,不過基本上也只是要讓它融化在蛋糕體裡

所以我只有用現有的材料攪拌均勻,在放在鋁箔紙中(製作巧克力專用的形狀)

冰在冷凍庫等它們凝固,因為比較液態,擺放的時候要小心~

一塊內餡可以做一個蛋糕,自己做時,可以再調整一下巧克力的用量

(因為我的內餡剩超多~~~可以烤好幾輪蛋糕XD)

 

內餡比較簡單,我製作完內餡,隔天才做蛋糕體,因為麵糊要馬上拌勻馬上烤完

所以要吃時再開始做蛋糕體就好!

 

材料-蛋糕體 (約可製作9個蛋糕)

 

苦甜巧克力 130g

無鹽奶油 80g

全蛋 2~4個

細砂糖 90g

低筋麵粉 200g

(蛋的部分也有做過4個蛋白 2個蛋黃,因為其中2個蛋黃拿去做布蕾xD

基本上這樣改食譜好像也可以成功,所以比例都可以再調整)

 

 

 

1. 奶油&巧克力分別隔水加熱,要注意溫度不能太高,奶油容易油水分離

 

 

 

2. 蛋白與蛋黃分開,蛋黃與已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,再加入已融化的巧克力,均勻拌成巧克力糊

 

3. 蛋白(可加一點檸檬汁,會較好打發)用打蛋機打至發泡,一面加入砂糖打發成蛋白霜(濕性發泡,表面畫得出紋路)

   此步驟的速度要快,不可以攪打太久,否則會影響蛋糕口感

4. 將蛋白霜分批慢慢加入巧克力麵糊(如已凝固,要再隔水加熱),拌勻後再將麵粉過篩,分批加入攪拌

5. 將做好的麵糊先倒一半在杯中,在放做好的內餡球,在把麵糊加至八分滿

6. 烤箱遇熱後,食譜上是200度烤約15~20分鐘 (我家的小烤箱是90度烤五分鐘而已,因為蛋糕杯子比較小)

 

 

這款蛋糕我做了很多次,當然也有失敗品,像是麵糊沒有倒均勻

表面就會醜醜的

 

或是烤得太久,內餡也烤乾了 (此為第一次做,怕流出來,內餡放比較少)

 

 

 

 

不斷的更正做法,終於有內餡流出來了,不過前期還不穩定

選蛋糕好像在選樂透一樣xD  到底流了沒!!!

 

調整到最終配方後

已經可以自信滿滿的撒上糖粉,因為我沒有放很多糖

糖粉撒上去並不會太膩

 

 

 

切開的一瞬間超緊張,所幸是成功啦!!!

 

超流的!! 有沒有!!! 

好好吃哦,後來內餡都是放整塊的(一開始還特地切半才放入)

 

 

然後我試著把麵糊倒入的比例調整一下

把下方比例放多一些,蓋住內餡的放少一點

 

因為是實驗性質xD  所以做的比較極端

好險沒有破掉~不過看的出來裡面的內餡很滿!

 

之後再調整一下就比較正常了

 

 

至於有些人說要在模型杯裡抹奶油,會比較好脫模

不過可能我是用鋁箔的,完全沒有脫模困擾~~~

倒是這個鋁箔比較淺,蛋糕就比較小一點

 

還有發現新吃法,就是可以拿在手上吃

 

只要注意拿的方向~還有不要一口就咬到中間xD

 

 

做了好多輪才來寫紀錄,也方便我之後想吃時再回頭來看

畢竟不是專業,久沒做一下子就忘記啦...  

 

 

 

各位也試試看吧!

有做出更好的配方或是實驗出更容易的做法...

拜託拜託~~記得告訴我呀~~~ 

 

 

 

心得紀錄:

1. 內餡的量要在減少,做了三輪的蛋糕都用不完

2. 蛋白霜的打發要快,為了避免打太久讓溫度升高,可以在鍋底墊冰枕或是隔水散熱

3. 蛋糕成品就算冰過,之後再加熱一些一樣可以爆醬

 

 

 

作法筆記: (老樣子,集中在一處比較好閱讀)

1. 奶油&巧克力分別隔水加熱,要注意溫度不能太高,奶油容易油水分離

2. 蛋白與蛋黃分開,蛋黃與已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,再加入已融化的巧克力,均勻拌成巧克力糊

 

3. 蛋白(可加一點檸檬汁,會較好打發)用打蛋機打至發泡

    一面加入砂糖打發成蛋白霜(濕性發泡,表面畫得出紋路)

    此步驟的速度要快,不可以攪打太久,否則會影響蛋糕口感

 

4. 將蛋白霜分批慢慢加入巧克力麵糊(如已凝固,要再隔水加熱)

    拌勻後再將麵粉過篩,分批加入攪拌

 

5. 將做好的麵糊先倒一半在杯中,在放做好的內餡球,在把麵糊加至八分滿

 

6. 烤箱遇熱後,食譜上是200度烤約15~20分鐘 (我家的小烤箱是90度烤五分鐘而已,因為蛋糕杯子比較小)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Elaine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